搞個大新聞~《Occultic;Nine》大信息量的10月新番分析


燒腦番,分析《超自然9人組》(Occultic;Nine)當中大量的信息和伏筆!


《超自然9人組》(Occultic;Nine)《命運石之門》和其他的幻想科學ADV系列原作——志倉千代丸,刊載在《Overlap文庫》上的輕小說作品,在遊戲化前就已經于今年10月在電視播出動畫版。這本輕小說是以超自然現象為主題,屬於超常科學NVL系列第一彈,並且截至今年9月份為止共發行了2冊。這次播出的電視動畫,僅用了2集就完全做出了第1冊小說的內容!除了故事內容異常緊湊以外,OC9在10月新番中最大的看點就是其超級龐大的信息量!可能是考慮到以往石頭門動畫許多人看前面就不看的原因?

根據一些打聽到的消息,這次動畫版好像是打算以13集內容,來講述小說分量約4、5冊的內容,所以很大可能性這次的動畫會跑原創結局或者結局並不是TRUE END記得約半年前我逮著機會問志倉這小說目前的進度,他好像說是寫完第2冊還很累不想寫,脫稿危機ww?
小說才出2本,遊戲也還在籌備中,今天動畫第4集已經播出完畢,可以很肯定的是,可以有效杜絕類似石頭門播出時候的劇透,遍地劇透黨不斷地裝逼劇透,是件好事。也因為播出到了第4集,我可以肆無忌憚地在這裡大膽地寫出我根據動畫畫面信息來預測故事的走向!
如果你是看了前面幾集看不懂,那麼看一下我的分析或者能幫助你理清整個故事的概念
在這裡要先提醒還未看過這套動畫卻誤點進來的屋友們,請做好防雷準備,因為接下來會有意無意地捏到動畫第1到第4集為止的劇情,請酬情觀看wwww

首先,OC9中的登場人物十分地多,主角和主要配角就佔了9人那麼多!也因此中文譯名是超自然9人組了~雖說是9人,但是日本人有種奇怪的設定,例如:四天王有五人、六花勇者有……
根據這個傳統,我在這裡大膽推測,說不定這當中有3個已經不是人
登場人物也奇奇怪怪,有漫畫家刑警黑魔術代行者占卜師等等職業,完全八竿子打不著的職業,更別說還有什麼中二的救世主。但,這是超常科學NVL,主打的是超自然現象,我們用正常腦子去想就會顯得too low了。以上面官網提供的每人獨特稱號和結合動畫播出的內容,開始分析究竟這信息量爆炸的10月新番走什麼套路。
主角,我聞悠太,本作主角,高校2年生。私底下經營著一個以超自然現象為主題的農場內容“輕輕鬆鬆破假象kirikiribasara”部落格想要靠著部落格的廣告大賺一筆,所以就會煽動網友們的揭穿真相和嘲笑心態點進去部落格討論。對著我聞在部落格寫的農場內容評論,從大罵“你這些靈異照片都過時”、“這些照片根本是PS假的嗎!”到仔細以科學理論在下面留言分析所謂的靈異照片造假的“破假軍”我聞主要是希望吸引多一些“破假軍”進去撕逼、討論甚至嘲笑我聞也沒關係,最重要是有點擊量=有收入!理想很豐滿,現實很……我聞的部落格雖然吸引了一些整天去嘲笑他、罵他和一些一本正經分析靈異照片造假成分的破假軍,但這個人人裝ads block的時代,能有多少個點進來能帶給我聞收入?我勸勸你還是做一些Bot來提高訪問量,那樣才能學本地一些小網站抄大站的新聞,靠著Bot刷點擊率來拿炒短路手游產商拿點贊助什麼的

我聞一直以來都是獨來獨往,放學後一人在“藍月咖啡”店內叫白開水寫寫部落格,期望哪一天有個大新聞寫火了,就能吸引更多人潮進來觀看並提升廣告費。一直以超自然現象為題材寫農場內容的他,應該也料不到會有一天自己會被捲入大新聞中。主角他們大多數人的共同點就是都曾夢見自己在深水中……
第1集動畫開始時候,我聞的旁白念出一段意味不明的話“水、在深水中、有很多、很多尸體”。在看完第1集後,有些觀眾可能會搞不清楚這個故事的時間軸完全被打亂,不知道故事的日期進展,如果你是看在線然後很喜歡快進的,就體會不到這部動畫在說故事的緊湊節奏和信息量,就會失去樂趣。話說回來,這個水底鏡頭是意味著故事中,3月時候發生了百多人集體浮尸在井頭公園的超自然現象。這就是我聞期待的大新聞,第1集動畫有些關於kirikiribasara的部落格一閃而過的標題、內容,到目前為止看來都是跟我聞有一定關係,而這個百多人浮尸就是故事的主線,將我聞和其他角色聯係了起來。仔細看畫面的話,正中偏右上位置的東西,有點像我聞的肩包,估計……
在大新聞畫面后迅速進入了OP,這裡也就是能夠分析線索的部分了。是5pb粉絲都知道只要看一遍遊戲或動畫OP都大概能預測故事內容了?
這個畫面給的是相川實優羽,從動畫劇情中可以得知她是一個占卜師能夠預測他人命運卻無法以自己的力量改變他人命運。OP中多半出場角色的頭髮、全身都有覆蓋著一些特殊符號,這個連官網也會有帶類似的符號,暫時我們可以理解為這些代表了該人物的個性或者能力相川實優羽的符號感覺非常有節奏感,我的個人看法這看起來有點像MIDI符號。當然這不是什麼琴弦,應該會是摩斯密碼之類的東西?以她本身的占卜能力,可能是解開謎底幫助主角走向光明結局的人物。
澄風桐子,專門報道超自然現象的雜誌《MUMU》的編輯。目前以我的知識水平還無法解答她的符號是什麼意思。看起來有點雜亂卻還是帶有次序,也是一種密碼?
紅之亞里亞的符號就像她店內的詛咒娃娃,目前看不出什麼代表線索。
成澤稜歌,整個片謎一樣脫線的巨乳美少女,代表符號是星星。可這些符號密密麻麻地聚在一起,好像無限延伸下去一樣。從OP片段也還未能完全推測出個所以然,比較多的信息可以結合後面的ED進行分析。
稜歌使出電擊槍后進入了標題,這把槍應該是有什麼秘密。故事中,橋上薩萊的父親的研究理論認為幽靈是一種有意識的電磁波。這把槍我暫時是理解成這會不會是提供能量的道具,看稜歌整天戴上手套后電我聞,都有點懷疑我聞是不是……
繼續分析,同(B)人(L)巨乳漫畫家西園梨梨花的代表符號有點像遊戲王那種眼(啥名字忘了,應該是代表知道一切的眼睛?)。劇情中她筆下的漫畫都預知了目前為止的大新聞,可以理解她是有預知能力。
橋上薩萊代表符號是工整的圓形。通過各種計算來畫出工整、科學、真正意義的圓形,他也是蠻拼,代表了他強調細節以理據爭的認真性格。至於什麼能力,還看不出。
正太刑警森塚駿,粉絲稱為森總。目前劇情發展來看,他似乎知道很多東西,也是個善用手段和心機的傢伙,各種裝逼頗有boss氣場。背景的電線桿和鎖鏈,好像就告訴我們,他應該是聯繫整個故事的路人npc而已,還不到做boss的等級喲?
日下部吉柳,第4集揭開了神秘面紗,亞里亞身邊的死神就是這傢伙。他隻不過是一個不斷死亡來達成靈魂出竅的目的,並且機緣巧合遇到亞里亞才跟她開了這麼個黑魔法代理屋。亞里亞也好像不知道他是個人類,一直叫他惡魔。代表符號是蔓藤/荊棘,每次死一次才靈魂出竅,想一想都覺得痛苦。或許他代表符號是意味著他死了又死很痛苦?
我聞悠太,本作主角,代表符號可以得知是收音機轉頻道用的撥盤。他時常攜帶的肩包其實是一台家用收音機。這臺收音機是作為DJ的爸爸留下的,並且說過“如果爸爸死了,會變成幽靈DJ出來,要仔細聽、憑感覺去調整頻率!”這樣的話。因為這句話我聞就會得空把玩這個收音機,在某次把玩收音機的時候稜歌無預警地出現了。在動畫第2話時候這個收音機更會自己自己發出聲音幫助我聞逃走,這收音機不簡單……科學點來說,收音機沒配麥克風,不能錄音,所以電台的人是聽不到正在收聽的聽眾說話的。以這部超自然作品來說,一定要把這個當成超自然想法出發,例如裡面真的有幽靈什麼的……
接下來就是亞里亞的玩偶登場,然後在某一幀掉下了頭迅速轉場,我看第2集時候才發現到這點……
一堆路人好像在網站發現了什麼不得了的東西,還有眼睛……看那個排版還有點像Nico和Bili之類的彈幕網站,可能跟第1集那個什麼直播的網頁帖子有關聯。
稜歌面前一道門被打開,可是她的瞳孔卻呈現兩個對比顏色——紅藍。是不是說稜歌看到整個事件的真相還是有人格分裂?
接著我聞四處亂跑,然後出現個神秘人(看樣子應該是第3集登場過的顏藝小孩),在青藍色的窗口倒影下有個看起來像一個人的腿站著,看第2集時候才發覺這姿勢有點熟悉。畫面切到夕陽窗前,我聞肩包上的吊飾——存子被插上一把刀,還在滴血,畫面很快地再閃就是好像一個斷了的東西在同樣是青藍色水中漂浮。一口氣交代了一大堆不明覺厲的畫面,根據最新的發展來看,大概明白是交代了第1到第3集的劇情了。
背影來判斷,好像是澄風桐子的房間。桌上的筆記本不斷彈出的畫面,如果暫停看的話就會發現這是一個電臺網頁,有寫著今天的天氣之類的信息。到最後大腦畫面彈出,就不由得聯想到什麼科學實驗之類的(可有可能是捏他志倉的前作Chaos系列,畢竟第2、3話時候我聞就有捏他過Chaos;Head的主角臺詞)。這背後會不會也是有300人委員會的黑幕啊?澄風桐子關上燈,然後就一瞬間剩下水族箱和沖涼間有燈光而已。跟水族箱的水顏色不同的是,沖涼間的燈變成跟水底的顏色是一樣的,還有水泡在往上飄,看了第4集開頭,能聯想到的結果就是——澄風桐子已經在水底了。
怪談故事常出現的舞台,電話亭和地鐵隧道。仔細一看電話亭上面有個像女人東西站著,然後切換的畫面就是有水泡的地鐵月台臺隧道。根據怪談故事的一貫尿性,電話亭啊、地下道啊、地鐵月臺啊、地下隧道啊、電梯間啊、十個有十個都是說是通往靈界道路的版本。因此可以推測站在頂端的女人可能就是在地面的正常人,而電話亭就是“連接”下面的水底世界(靈界)。這樣或許說得通一開始我聞等人在水底的證據。
澄風桐子這個比較偏向暗喻,畢竟第4集那邊雜誌社的人無視澄風桐子和她照鏡子沒影子這點,表現模棱兩可,隻有這個OP畫面算是比較確實的證據了。另外除了澄風桐子我聞,還有其他被認為已經在水底的角色——
相川實優羽那長得像尾巴的頭髮還有左下角的尸體……
その目誰の目 水底有人,天上有眼睛在注視著。這是在暗示背後有類似科學ADV系列後面的黑幕嗎?
這一段我聞在高處環繞著城市,然後鏡頭轉啊轉不斷切換我聞城市稜歌城市我聞城市等視角。這裡比較懷疑是不是代表我聞稜歌其實共享著一個視角,就是我聞的視角和內心想法能跟稜歌共享,這也就解釋了為什麼收音機內的……
緊接著是我聞跳了起來,就變成了聖誕樹。看第1集時候我被這個鏡頭驚呆了,這人變樹是什麼鬼。後來我去搜了搜聖誕節來確認這棵樹的意義,也大概覺得能解釋得到這一段了。
聖誕節是為了紀念耶穌降世的日子,這邊我聞變成聖誕樹,也可以跟官方給的標題——自己矛盾型自稱救世主掛鉤了。緊接著鏡頭墜下大樓,我聞抬起頭眼神變犀利了。這裡可能就是代表墜入水底的我聞知道了真相,然後開始拯救大家和世界。

為什麼會是拯救世界?
收音機有個掏出電槍的倒影,可以理解成是收音機中的那把聲音其實就是稜歌
還不夠充足的證據?分析ED就能夠確定高達八成機率,收音機的聲音其實就是稜歌
下個鏡頭就是藍髮被蒙雙眼的少女被刀指著,藍髮、少女、刀,這就能聯想回之前收音機的掛飾——存子OP被刀插的畫面。會不會是這少女被逼著把主角等人引導去另一個地方?
接著地下道門打開,有個神秘人出現。感覺這畫面是單純在告訴我們:的確背後有個勢力在搞鬼!但愿不再會是300人委員會吧!畢竟系列都換了……
緊接著出現監督名字的畫面,都是都市傳說中常見的恐怖畫面。應該是故弄玄虛而已?

ED畫面則比較一體,畫面信息量並沒有OP那麼多,但是讓人揣測的故事性還安排得不錯,可以一個一個來看。

在房間坐著一個人。地上的玻璃珠特寫給了黃色的玻璃珠,根據官方給的顏色代表,極有可能是代表我聞。背後的有個有多角射線圓形的墻壁神秘符號剛好就落在他頭上。如果要按照西洋古典畫傳統來分析,有這種多角射線的圓形光環的人,就只有耶穌用而已(在東方畫中,佛祖的則是無射線形狀,全圓的,所以絕對不是佛祖)。也就意味著坐著的就是救世主——我聞悠太。接著畫面切去在藍色花朵海沉睡的女生,看樣子是稜歌。接著一個變換,巧妙地把這個光環符號變成摩天輪之類的東西。這一段我就不太明白了,求明白的屋友來幫分析。
接著有個人物剪影出現,他無處不在,然後舉起手把各種顏色的玻璃球丟入水中,大概是指沉進水的一行人了。畫面中,有7顆玻璃球而已,說好的9人呢?還是你們想召喚神龍出來?
接著深藍色花海中的女生起來了,然後鏡頭切到繁忙的夜晚斑馬線,人來人往的。女生舉起手要抓住什麼的。這時候我們也可以發現到,這女生好像是在鳥籠中,意味著她是被囚禁在裡面。忽然她睜開了眼睛。
畫面又切回那個斑馬線,男主我聞悠太登場!注意!我聞悠太在這裡和其他路人不同,是沒有倒影的,跟ED開頭不久出現的藍色影子一樣無倒影。是不是暗示他已經GG了?
然後我聞帥氣地停下腳步,維持著OP那個窗倒影的站姿(看上面有個青藍色窗倒影那邊有一雙腳是這樣站著的)。這時候回到藍色鳥籠那邊,ED開頭的蝴蝶已經接觸到女生的手。再很快地一切,就發現我聞身後飄出了一隻蝴蝶,按照蝴蝶的軌跡來看,該不會是從收音機飛出來的?
男主好像發現了什麼,回頭看向鏡頭。留意!他目前姿勢是呈現完全背光眼睛中卻有個發亮的人形
這是不是代表著稜歌我聞面前出現?ED的最後就是插入預告直到歌曲結束,可以解釋成是這期間我聞視角所看見的所有事情?
“整個ED非常INTERESTING!”看完第1集動畫時候,我就是這個姿勢站起來喊個爽。除了今敏的《盜夢偵探》以外,我很久沒見過用這種大量暗示分鏡、轉場來說一個超級密集故事的動畫了!這個番的鏡頭就有那種順暢的切換FEEL!爽!乾脆利落不留一點垃圾畫!甚至還會插入幾幀奇怪的懸疑畫面來加強觀眾的心理暗示!搞笑日常也安插著許多故事主線伏筆!還可以這麼玩!即使你從沒看過這番卻可以很耐心看我的分析看到現在,依舊很推薦你去看這個番!因為這1到4集的劇情,按照志倉千代丸的出牌套路來看,這點點的劇情提要和猜測並不會影響觀影感!請務必不要因為太大信息量看不懂就不看了,一定會很可惜!
OPED分析完再看看這4集的劇情,能證實到的是——
我聞是想搞大新聞卻被某個背後勢力盯上了。然後確定跟澄風桐子相川實優羽一起沉入水底了。
②以上面的電話亭、隧道的解釋是對的話,假設相川實優羽第1話時候的占卜能力是真的,來電者也是真的話,在這個世界的未來的靈魂應該是被電腦管理著的,也就意味著背後這股勢力想要做的是控制整個靈魂世界,或許是打算製造一個幽靈和人類都可以共同生存的世界
③如果上面沉入水的都確定了,那樣他們就是幽靈,也能解釋第4話開頭沒影子的都是幽靈了。而且也能明白為什麼澄風桐子在第4集登場其餘人都視若無睹,而總編那句話肯定是在擔心她出事!全公司人都在找她!
④從這4話得知是,最早有這方面超自然接觸的就是紅之亞里亞亞里亞的哥哥可能也是實驗對象之一!並且還可以以幽靈的姿態跟亞里亞生活很長時間!
⑤大膽推測,全部湖中的自殺者都是跟我聞爸爸的電臺聽眾以及跟直播網站脫不了關係。
稜歌其實是從我聞的收音機中出現的!雖然OP畫面不怎麼夠充分證據,但ED畫面卻已經是畫公仔畫出腸了。類似Real Boot?
↑如果說這作的幽靈是有意志的電磁波,那樣這把電槍是給我聞供電的咯?

稜歌可能有兩種性格,一個在收音機內一個在外面,而且極有可能是被別人派來陷害或者引導我聞的。
⑦如果靈界跟人界重疊,最大的問題就是靈界擁有的力量會擾亂人界(例如日下部吉柳捏爆燈泡的作為,都顯示看不見的最為可怕)。
⑧目前確認夢見海底的人物已知是我聞相川實優羽澄風桐子、西園梨梨花
⑨橋上教授為什麼被殺大概最後才懂吧?從幾個角色的回憶(包括相川實優羽的預知能力看見的),可以得知案發現場已經被其他人動過很多次。然後每集預告都有鎖匙孔,卻一直在賣關子,教授的鎖匙肯定是主線道具了。
⑩根據片尾曲的“7、8、9”8被故意唱成這種發音,可能是在暗示稜歌或者其他某一人並不是人
↑其中一個疑點,為什麼稜歌非要我聞請吃這些不到1千日元的東西,說不過去?

分析到目前為止,也沒有一個太明顯的暗示,只能大概地進行預測。由於動畫目前為止的節奏還是很密集緊湊的,我個人擔心的不是會不會爛尾,而是擔心到底每個角色是不是能有所發揮而不會變成某些角色存在感薄弱的群像劇。目前為止登場的角色就僅有成澤稜歌一人算是有突出的人物性格和角色設計,其餘的角色會覺得突出僅僅是他們設定職業本身是八竿子打不著在一起的人,組合在一起會摩擦得發亮,但比起在一起說電波語才會讓人覺得特別以外,這4集完全被成澤稜歌的突出人設(各種意義上,嗯……)光芒掩蓋住了
無論如何,希望這個又是一個好番、好遊戲,並且祝志倉千代丸能靠這個作品擠入暢銷輕小說行列中,然後靠版稅繼續買跑車、買名牌。如果這篇分析有任何遺漏地方歡迎提出,也歡迎在FB專頁或者下面留言,大家一起交流討論討論劇情。好讓我也能早日擠入我聞他們的銷售聯盟部落格行列www

其他《Occultic;Nine》的劇情分析帖:
死後連自由都冇?《Ocuultic;Nine》分析第5-6話劇情走向
日本神明也有八仙?《Ocuultic;Nine》第7話劇情走向分析
暴風雨來襲前的寂靜《Ocuultic;Nine》第8話劇情走向分析
超閉嘴9人組《Ocuultic;Nine》第9話劇情走向分析
嗯喵?啵呀呀?《Ocuultic;Nine》第10話劇情走向分析
超多的伏筆收得完?《Ocuultic;Nine》第11話劇情走向分析
說爛尾的童鞋,你還太年輕了《Ocuultic;Nine》第12話劇情走向分析
Next Post較新的文章 Previous Post較舊的文章 首頁

0 评论:

張貼留言


Copyright 紀由屋 - KikyuS | 設計by 賢人
使用Blogger平台呈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