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Days》2016年夏番最優良動畫之一!1~7話。


91Days毫無疑問是本年度夏番最優良的動畫之一。
以復仇為主題,美國禁酒時期黑手黨的紛爭為背景,
光是看設定和格局,就已經會令人有大作的感覺了!


第一次看到這部動畫的名字的時候,就在心裡吐槽了一下:“如果看了91次《days》,就會突然轉換風格變成這一部《91Days》”
哈嘍,大家好,我是賢人。
身為成田良良悟的死忠粉,發現這部動畫的時候,就不禁將之與成田大大的神作《Baccano》(即《永生之酒》、《因酒而狂》或《大騷動》)做出聯想。畢竟,美國禁酒時期、黑手黨,這樣的背景題材會出現在日本動畫裡面,只能說是非常非常地少見。
更不用提91Days角色的風格以及畫面雙雙都與《Baccano》也有幾分接近,讓我會這樣想也是在所難免的。
當然,我這裡也沒有要做出兩個作品之間的比對,只是順帶提及一下我心目中永遠的神作《baccano》而已。畢竟,雖然有同樣的背景設定、畫風和人物風格,不過呈現手法和主線劇情相差太多了,根本無法比對。

PS:沒弄錯的話,兩部動畫都同樣是朱夏動畫製作公司所做的。

以下是《Baccano》(左)和《91Days》(右)動畫畫面的比較:
看吧?就算說是同一部動畫裡的畫面大概也沒有人會懷疑吧?


想要看一部認真的動畫,不賣肉、不賣青春、不買日常、沒有校園生活、沒有老掉牙的王道套路……上一季是《Joker Game》,這一季就是《91Days》了。

動畫一開始就是以主角安傑羅‧拉克札收到一封神秘來信為開場,然後隨著信的內容讓安傑羅開始回憶起了小時候生日當天,全家人慘遭殺害的那一夜。

為了報仇、為了查清送信來的神秘人,安傑羅‧拉克札找上了會釀造禁酒的好友——柯魯特歐,從身無分文毫無地位這種屬於0的狀況,開始接近殺害他家人的瓦內蒂家族。
這期間,發生的劇情和人物設定,我也只能用嚴謹來形容了。
柯魯特歐
光是看了第一集,你就可以察覺到,裡面角色的每一個對話、每一個動作和每一個角色名字都是經過細膩的安排,沒有任何一分一秒、任何一個對話和任何一個名字是多餘的。
主角安傑羅和柯魯特歐的個性以及家庭背景,在開場不久後馬上就可以被人清楚知道和理解,樹立起鮮明的形象。
第一話闖入主角家裡的四個仇人,也就是主角復仇的對象更是如此。到目前為止,第七話的進展,主角安傑羅的復仇對象當中的其中三個人身份都已經清楚了,這時再回去看第一話的話,就能發現,他們雖然當時都蒙著面但誰是誰這一點是十分清楚的。
利用空手捉蠟燭滅火這種看似小玩意動作,來展現安傑羅那過人的勇氣,直接給了我鮮明的印象。
相反,柯魯特歐明明說出了相關空手捉滅火的知識,但是卻在實際行動時膽怯了。
看到這裡,如果你現在還在猶豫要不要去看的話,那麼,我推薦你現在馬上就去看吧!
《91Days》的劇情緊湊有趣、安排和設定都非常地細心,敘事手法也十分穩定,還可以一看各種高超的心計和手段,不考慮市場風氣,純粹以一個作品來評價這部《91Days》的話,絕對是當今時代少數的優良和精彩動畫。

這裡就請去把第一到第七話的動畫看完了後,再來繼續讀下去吧!

為什麼?

因為橫線下面有第一到第七話的劇透!


第一話時,安傑羅和弟弟因為俏皮的個性想要給父親一個驚喜,所以躲在了櫃子裡僥倖逃過了一劫。只可惜安傑羅的弟弟按耐不住睜睜地看著自己的家人被挾持的壓力,衝了出去,最終連同安傑羅雙親一起身亡。
——只要這孩子活著一定會找我們報仇。
因為這樣的一句話,他們的行事作風,更顯得無情和殘酷,但同樣地,也合情合理。很難想像,躲在櫃子裡目擊著這一切的安傑羅當時的心情。

然而,令我高興的是,劇組並沒有過分地加強瓦內蒂家族的大惡人形象,也沒有刻意地去凸顯這樣的過去對安傑羅造成的精神創傷。這種不偏袒任何一方的敘事方式,純粹為了說故事而說故事的做法,更令我十分敬佩。
嗯,所以,雖然不會讓觀眾有很強代入感、也不會讓觀眾對安傑羅和復仇對象分別產生同情和厭惡的情緒,但是卻完美地執行了“說了一個好故事”的責任,在這點上,《91Days》和我先前提過的《Baccano》是還蠻接近的。
倒不如說,這個《91Days》比起一般動畫,更接近美劇的犯罪、黑幫片。

當然,一旦涉及到黑手黨或是這種類似組織的故事,人物的數量肯定就不會是少數,但在人物方面,《91Days》可以算是完胜了上一季的間諜故事《Joker Game》。
《91Days》裡的每一個人、每一個角色都充分地擁有自己的生活、自己的夢想、自己的打算和自己的想法,而且,這一些要素都一個不漏地被《91Days》展現了出來,就連出現一集就死掉的小羅羅,也會讓人為他感到遺憾。

說出自己的夢想,想要的東西。

死了。

然後編劇很惡意地在他死後讓人送來!

被這樣一安排我想我會有一段時間都很難忘記《91Days》裡有個想要勞斯萊斯幻影這樣一個配角角色吧……
是的,如果你是第一次看動畫的話,也許不會注意到,《91Days》在第二話的時候,就已經把數量眾多的主要角色擺在了檯面上,就差找個適當的時機讓他們都登場而已。
尼祿、范諾、柯魯特歐、凡格、弗拉特、羅朗度、巴魯貝羅、文森特、沃爾普、菲奧、奧爾塞、司庫澤等等……以及,其他比較面熟的手下。
之後的人物,除了半路被叫來的巨人殺手外,基本上,故事都圍繞在了這群人之間,到目前為止的第七話,都算是穩紮穩打地沒有脫離這個框架。
不過接下來,應該會有加拉西亞家族成員的新角色登場吧……加拉西亞首領不可能在他的外甥被殺了後,還無動於衷。

來說說看,有多少部動畫可以在二集內,呈現好所有的設定,然後在完全不添加任何新設定的情況下來運行呢?
只能說……很少,不是嗎?
《91Days》就有這樣的能力,讓整部動畫保持在這些設定下運作。這就是我對這懷有極大信心的原因之一。

再來,我就說說角色們的智商好了。在這一部劇內,我覺得沒有任何一個角色是白痴,只有聰明和更聰明,有心計和更有心計。這是在一般動畫裡面,很少見的情況,有一些動畫說什麼鬥智斗勇,根本只是靠外掛和主角光環;說是鬥智,實際上卻是拉底了周圍人的智商,好凸顯主角的智力。

使用冷知識來脫險。


企圖利用他人之手剷除凡格的奧爾塞家族老大。

同樣理解情況,
但有不同想法的瓦內蒂家族成員。

這些都是讓這部劇的角色充滿真實感的原因。
可能會有人說,奧爾塞家族老大的想法太過天真所以最後才敗給凡格。
但,實際上,主角安傑羅和瓦內蒂家族等人,確實是已經嘗試殺過了凡格這個抖M。倒不如說,在一般情況下,不是因為安傑羅的存在凡格早就自身自滅了。
經典畫面,必載圖!
主角安傑羅就是在這個之後的下一秒殺進來的www

弗拉特的看法也是同理,雖然對待自己的哥哥尼祿一開始抱有極端的手段,但是所做的事情,即使不能說是良策,卻也絕非不是下策。在菲奧做中間人的情況之下,弗拉特和尼祿之間的關係已經出現了轉機,不過同樣也因為主角安傑羅從中作梗,才使得兩兄弟之間的關係鬧得不是你死就是我活的局面。
弗拉特死前的這一句話,應該有人可以理解吧?

被關愛卻不被肯定,這樣的無力感,很容易讓人失去自我。而,經歷過這樣遭遇的人,更是容易被人控制、操弄進而誤入支途,開始吸毒。

弗拉特的哥哥尼祿,更是一個絕對不容小瞧的厲害角色,但總歸來說,我覺得他是最不適合作為黑手黨的大好人。
怎麼說呢?

明明沒有必要,但他卻選擇免費表演雜技討教會孩子們的開心。如果你說他是抱有某種目的來接近教會的孩子們就算了,但在逃亡途中的他們,沒有理由來做這樣的閒事。
直到最後,我們都知道尼祿並沒有想要殺害弟弟弗拉特——即使已經明確地知道弟弟弗拉特想要取他的性命。
他是在安傑羅的操弄之下,基於自衛的原因而殺死弗拉特。安傑羅還故意從弗拉特手槍裡取出了子彈,為的就是要讓尼祿自責,藉著尼祿心靈脆弱的時候取得尼祿的深信。
當然,尼祿在瓦內蒂家族裡的影響力,更不用說了。雖然他因為沒有像他弟弟弗拉特那樣採取激烈手段而在家族內處於弱勢,但根據這段對話來看,毫無疑問地,尼祿如果想要跟弟弟弗拉特開幹,那弟弟弗拉特是處於絕對劣勢的。

最後,自然要提及這次復仇劇的主角安傑羅了。
安傑羅這個角色的立場和定位,其實還算是有些微妙的。因為,他不忠於任何一個幫派,目的只是為了復仇。只要真實身份不被拆穿,自己不被懷疑,那不論事情往什麼方向發展,對主角而言都是有利。
為此,絕頂聰明的安傑羅也打了一個預防針——主動暴露出自己的身份。

安傑羅主動暴露自己身份的用意有很多,第一,是為了確定寄信給他的人,是否是奧爾塞。如果是的話,就不用配合尼祿用雞血演習,真正地一槍斃了尼祿後,投靠奧爾塞家族,直接全滅瓦內蒂家族的存在。
如此一來,不論第四人的身份是誰,都一樣難逃一死了。
只可惜,寄信給安傑羅的不是奧爾塞,因此才實行了劇中的計劃,利用雞血讓尼祿裝死。因為,就只有這樣,他才能繼續匿藏在瓦內蒂家族裡接近文森特。
而這招最高明之處,就是,如果“安傑羅”這個身份因為不確定的原因而曝光,尼祿也不會輕易地去相信“艾弗里奧”就是“安傑羅”。因為對尼祿而言,安傑羅純粹就只是當時艾弗里奧演戲的身份而已。
安傑羅膽量過人,又有非凡的智商,在當今所處的立場之下,對我而言他如今已經處於佔據了完全優勢的情況。
不僅已經把尼祿身旁所有可靠和忠實的左右手一個個排除,還引誘尼祿親手殺害了自己的弟弟,讓尼祿的精神抵達奔潰邊緣——不論從哪個方向來看,安傑羅的復仇計劃可以說是十分順利。
只是……關於安傑羅復仇計劃,唯一讓我擔心的,大概就是91 Days Op的歌詞吧……

沒找到中文的歌詞,勉強用英文的來代替好了。

這樣的歌詞,總是讓我覺得安傑羅會在最後的一刻,放棄復仇的樣子。
希望這只是OP歌詞而已,和主故事無關吧……

以上,就是我對《91Days》的一點心得和看法。

話說,現在第七話才Day 7,91Days難道要做91集嗎?XP
Next Post較新的文章 Previous Post較舊的文章 首頁

0 评论:

張貼留言


Copyright 紀由屋 - KikyuS | 設計by 賢人
使用Blogger平台呈現。